举办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举办会议 >> 会议动态 >> 正文

举办会议

我校成功举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当代世界价值观与价值观教育”国际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8-06-29     点击次数:

6月20日,由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与世界价值观调查协会联合举办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的当代世界价值观与价值观教育”国际学术会议成功召开。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全球4大洲、17个国家的首席研究员以及国内96所高校的300余名价值观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参会。

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安立佳,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材林,吉林省教育厅厅长李晓杰,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原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张国祚教授,我校党委书记杨晓慧教授,校长刘益春教授,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晓燕教授,副校长韩东育教授,世界价值观调查协会主席、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政治学系克里斯蒂安·哈伯弗教授,世界价值观调查协会科学咨询委员会主席、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西班牙皇家道德与政治科学院院士、西班牙阿尔梅里亚大学胡安·迪埃斯-尼古拉斯教授,阿联酋大学校长穆罕默德·哈玛迪教授等中外领导及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郭建华主持。

安立佳在致辞中强调,本次会议旨在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价值观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这对于促进全球多元文化交融共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多年来,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聚焦“当代青少年德育发展”这一重大命题,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掌握一定国际话语权的学术人才,在青少年德育现状调查与可借鉴性研究、当代青少年德育前沿问题与发展趋势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标志性科研成果,为吉林省乃至中国青少年德育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8F71

刘益春在致辞中指出,大学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德才兼备是修身的内容要求,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础,而通过不同文明间的借鉴和吸收、不同国情下的比较和参照,对于价值观教育工作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近年来,学校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为平台,在青少年德育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获批“当代青少年德育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这也是全国唯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017年,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等6个学科位列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为推进学校实现“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长远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6C3E

开幕式上举行了教育部、国家外专局“当代青少年德育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外国专家聘书授予仪式。我校党委书记、引智基地主任杨晓慧教授为17位外国专家颁发引智基地聘书并作主旨演讲。他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和衷共济的责任共同体和互惠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也是美美与共的文化共同体。而青少年作为社会发展变化的晴雨表,其价值观教育承载着立德树人的重大使命。我们要植根中国实际、面向中国问题、反映中国需求,在指导思想、根本任务、组织架构、发展机制、内容设置、方法路径等六个层面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的青少年价值观教育发展模式。同时,充分尊重基于不同国情和文化传统所形成的价值观教育多元形态,以开放的文化心态和真诚的学术态度,经由文明之间的交流对话,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推动青少年价值观教育的未来发展。

克里斯蒂安·哈伯弗教授代表世界价值观调查协会与引智专家致辞并作主旨演讲。他指出,世界价值观调查协会是一个汇聚各国著名学者,长期调查跟踪世界价值观状况的学术组织。六轮全球性调研已覆盖110个国家和地区、全球92%的人口,被试共计35万人次。本次会议邀请到了来自奥地利、西班牙、阿联酋、波兰、希腊、俄罗斯、约旦、印度、埃及、南非、乌克兰、智利、瑞典、巴西、马来西亚、突尼斯、罗马尼亚等国的首席研究员进行第七轮数据的首次发布。下一步世界价值观调查协会将与引智基地开展深入合作,对青少年价值观教育的典型国家开展长时段、追踪性调查研究。穆罕默德·哈玛迪校长在致辞中感谢主办方邀请,希望加强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的深入合作与交流,并在主旨演讲中系统介绍了阿联酋价值观教育的顶层设计、具体目标以及教育方法等,用数据和案例全景式展现了阿联酋价值观教育的模式与体系。

5972

随后,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与意识形态”“道德素质与价值观教育”“国家认同与公民幸福指数”等问题分别进行主旨发言,由我校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占仁教授主持。其中,张国祚教授指出,中华文化是人类古代四大文明唯一没有中断的文化。其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因为它蕴含着许多超越时空、跨越国度,具有当代价值、富有永恒魅力的文化基因,是习近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思想来源,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各国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迪埃斯-尼古拉斯院士通过最新调查数据对比了世界59个国家的儿童价值观的差异与同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妇女、社会和发展”项目主席、波兰华沙大学社会学系雷娜塔·斯密斯卡-佐乔乌斯卡教授基于世界价值观调查结果,系统讲述了价值观的内涵与内化问题。

934F

闭幕式上,现场播放了会议记录视频“观·世界”,全体参会代表一同回顾了大会筹备与举办的全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高地教授以“携手共筑价值观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作了总结展望发言,指出世界各国、各民族文化都是人类文明的宝藏,“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不同文化之间要交流不要孤立、要理解不要误解、要尊重不要轻视,共同促进人类文化的发展和繁荣,构筑价值观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会议期间,阿联酋大学与我校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两校在学术交流、人才互换、科学研究等方面达成了战略合作共识。

上一条:中-俄生态修复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暨青年科学家论坛 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校主办首届“纪录与方法”全球纪录影像国际研讨会

关注我们:

  • NENU Exchange 教师海外交流

  • 东北师大出国境留学 学生出境留学

  • NENU Global 东师国际交流

  • Study at NENU 东师来华留学

中国驻外国使领馆

外国驻中国使领馆

办公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 综合办公楼   办公电话:0431-85098569 (综合办公室) 传真:0431-85684027 邮编:130024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