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我校东亚研究院与韩国东亚大学孔子学院共同主办国际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23     点击次数:

2022年5月20日-21日,为纪念中韩建交30周年,我校东亚研究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历史文化学院与韩国东亚大学孔子学院、大韩中国学会、东亚大学国际大学院、釜庆大学国际中国研究所共同主办的“斯文在兹,同坐问道:东亚中道文明的世界意义”国际学术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

大会分两场进行。在5月20日的会议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东亚研究院院长韩东育教授代表我校致辞,他首先对中韩建交30周年表示祝贺,紧接着回顾了两国建交的历史,憧憬了东亚地区未来的发展,同时对历次我校与大韩中国学会、东亚大学孔子学院间的学术交流予以充分肯定,提出“中道”乃是东西方思想碰撞后的新的思考维度,借助东亚地区过去的智慧处理当下现实的世界问题需要学者们对东亚地区的思维模式进行新的考量与研究。东亚大学孔子学院韩方院长文哲珠教授高度赞扬韩校长的发言,并强调东亚大学孔子学院希望继续与我校东亚研究院进行学术上的交流与合作,以促进其可持续发展。

在学术讨论环节,我校东亚研究院九位教师与韩国东亚大学、釜庆大学、东义大学、庆星大学、安东大学的十余位教师共同围绕东亚的中道文明展开了学术交流。董灏智以“伊藤仁斋的‘中道’思想探析”为主题,对伊藤仁斋的思想进行了深度解析,并强调今日“中道”是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是东西方文明融合的产物,亦是新文明体系建构的重要前提。韩宾娜发表的题目为“东亚都城研究若干问题刍议”,对古代东亚各国都城的研究问题进行了总结,并对朝鲜都城、日本都城所受中国都城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大田英昭发表了“日本早期社会主义论与儒学:1870-82年”,探讨了日本早期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所受到的儒学影响。王明兵的发表题目是“日本中世五山禅僧的‘儒化’倾向——以中岩圆月的政治关怀和‘儒学’认知为中心”,认为“佛儒融合”是中岩圆月佛儒关系论述的基本态度。齐畅以“19世纪越南对清越宗藩关系的思考”为主题,对越南在“明清鼎革”后对“华夷秩序”中的自我认知进行了讨论;洪仁善的发表题目是“敬语论的政治构筑与日本近代化进程之关联”,梳理了日本敬语优秀论的提出及其政治构筑的过程。胡天舒以“近代日本来华者文化心理结构中的中西混合要素”为题,对近代日本人中国观形成过程中的中西方文化的影响进行了分析与研究。孙佳以“金朝路制建置与改革的中道治政思维”为主题,对中道治政思维在金朝版图扩张和地方治理过程中的表现进行了探讨。申佳霖发表了“18世纪前半朝鲜王朝的党争格局与‘北学中国’由绪”,考察了老论、少论、南人、北人等不同派系的思想动态。韩国专家学者针对以上学术演讲进行了点评,并与参会人员围绕着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度对话与热烈讨论。

在5月21日的学术会议上,韩东育教授代表我校做了“中韩关系的执拗低音”这一专题演讲。他指出,中韩千百年来即有着深厚的地缘文化关系。“箕子朝鲜”记载的真实性固待进一步探讨,但古代朝鲜民众耳熟能详的“箕子八条”与箕子离开周武王前留下的《洪范》篇之间均有明显的原儒教化色彩等事实意味着,我们共同的儒家文化传统是否就开启于周公孔子,换言之,这一传统是否在商朝末年就已经雏形于世等问题,将成为需要中韩双方学界重新认识和理解的新面向。

本次国际学术会议是我校东亚研究院、我校支持和管理下的韩国东亚大学孔子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三次学术性的高峰论坛,不仅得到了大韩中国学会的全力支持,也得到了东亚大学国际大学院、釜庆大学国际中国研究所的通力协作。东亚大学孔子学院韩方院长文哲珠教授对此次会议的召开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我校和东亚大学进一步展开交流与合作,推动中韩双方的共同学术发展。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东亚研究院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撰稿:胡天舒


上一条:圣力嘉学院孔子学院承办第21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预赛 下一条:东北师范大学汉语桥“丝路襟带 欧亚陆桥”系列活动 ——Hola,美妙的中国线上团组顺利结营

关注我们:

  • NENU Exchange 教师海外交流

  • 东北师大出国境留学 学生出境留学

  • NENU Global 东师国际交流

  • Study at NENU 东师来华留学

中国驻外国使领馆

外国驻中国使领馆

办公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 综合办公楼   办公电话:0431-85098569 (综合办公室) 传真:0431-85684027 邮编:130024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