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境学习 >> 项目通知 >> 国家公派 >> 正文

出境学习

关于2022年中俄政府奖学金遴选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2     点击次数:

各学院(部):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通知,我校将选派留学人员赴俄罗斯学习、进修。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派类别及留学期限
  本科插班生、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留学期限6-10个月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留学期限24-36个月(可含一年预科学习)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留学期限36-48个月(可含一年预科学习)
  具体留学期限以俄方录取结果为准。
  二、选派计划
  1.本科插班生、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3人
  2.赴国外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仅推荐3名本科为俄语语言文学的申请人,其他专业可根据实际情况推荐。优先选派一外为俄语,学习俄罗斯优势专业的理工及人文社科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
  3.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根据实际报名情况推荐。重点选派一外为俄语,学习俄罗斯优势专业的理工及人文社科专业应届硕士毕业生。
  4.2021年全国俄语大赛获奖学生此次一并申报,不占学校推荐计划。
  三、俄罗斯优势学科专业包括,精密科学、航空航天、机械制造、新材料、石油工程、医学、物理、化学等理工类专业及法律、经济、历史、国际关系、社会学、新闻、文学创作等人文社科类专业。
  四、资助内容
  留学期间享受俄罗斯政府提供的奖学金(学费及部分奖学金),国家留学基金提供奖学金补贴及一次性往返国际旅费。
  五、人选条件
  1.基本条件
  申请者应符合《2021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规定的基本条件。
  2.其他条件
  本科插班生:俄语专业在读本科二年级学生,品学兼优,专业同年级排名30%以内,无不及格科目;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年满18周岁(2004年1月1日以前出生)。
  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俄语专业本科毕业从事俄语或其他专业学习的在读硕士研究生,品学兼优,专业同年级排名30%以内,无不及格科目;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年龄不超过35岁(1986年1月1日以后出生)。
  赴国外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应届本科毕业生。本科为俄语专业的赴俄攻读硕士学位者俄语专业四级考试需为“优秀”等次。年龄不超过35岁(1986年1月1日以后出生)。
  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优秀应届硕士毕业生,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年龄不超过35岁(1986年1月1日以后出生)。
  申请跨专业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仅限选择相近专业,且需要提供拟留学专业辅修、选修等专业背景的证明材料。
  3.外语水平要求
  赴国外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原则上需达到《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外语条件》规定的俄语条件。俄语未达标者,亦可申请。如被录取,派出前需参加有关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统一组织的俄语初级班培训,培训合格后方可派出;赴俄后根据俄方安排进行语言学习。
  本科为俄语专业的申请人,不再支持其赴俄后进行语言预科学习,如需语言预科,费用自理。
  六、选拔方法
  学校对申请人材料与报名资格进行初审,初审合格者,学校组织面试等环节, 具体时间、形式另行通知。面试合格后,申请人登录
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进行网上报名,具体推荐方式及报名时间以国家留学基金委遴选通知为准。
  网报填写“项目名称”时,请选择“与有关国家互换奖学金计划”,“派出渠道”选择“俄罗斯互换奖学金”。
  国家留学基金委委托各受理单位统一受理本地区(单位、部门)的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不直接受理个人申请。
  国家留学基金委将对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组织专家评审后确定留学候选人并向俄方推荐,最终录取结果以俄方通知为准。凡未获俄方录取或未按期派出者,不再安排派出事宜。
  留学候选人的留学院校由俄罗斯人文合作署负责落实。俄方一般于8-9月通知奖学金落实结果。派出时间一般为9-10月。具体派出日期以俄方通知为准。国家留学基金委将最终录取结果通知有关派出单位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签证和机票事宜一般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办理。
  受新冠疫情影响,奖学金落实和派出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请申请人务必做好国内学习安排。
  对外联系材料提交等事宜,详见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
  七、申请办法
  有意愿申请的同学请在11月8日16:00前完成以下步骤。
  1.学生通过
网上服务大厅“学生留学申请”流程提出申请,并跟踪审批进度,确保申请在11月8日前提交至国际处审核环节;
  2.学院(部)审核后,于11月8日16:00前通过网上服务大厅完成推荐。 

  联 系 人:汪晓波
  办公地点:本部校区综合办公楼626室
  联系电话:85099324
  完成服务大厅报名程序的同学可扫二维码入群: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1年11月2日


上一条:关于受理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别区域研究人才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受理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与圣彼得堡大学互换奖学金项目”以及“与莫斯科大学互换奖学金项目”申请的通知

关注我们:

  • NENU Exchange 教师海外交流

  • 东北师大出国境留学 学生出境留学

  • NENU Global 东师国际交流

  • Study at NENU 东师来华留学

中国驻外国使领馆

外国驻中国使领馆

办公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 综合办公楼   办公电话:0431-85098569 (综合办公室) 传真:0431-85684027 邮编:130024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