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境学习 >> 留学资讯 >> 留学故事 >> 正文

出境学习

留学处处皆学问
发布时间:2019-08-25     点击次数:


2019713日抵达澳大利亚墨尔本机场,来时由于航班取消费了些周折,又至布里斯班机场成功与小伙伴们汇合,开启了五周提升英语之旅。今2019817日离开布里斯班机场,来时与归时皆感慨万千,或与学习时的感触有关,或与寄宿在这里住家感受到的文化差异有关,或与伙伴们同游布里斯班有关,感触良多,与诸君共享,譬如下文所提及。

一、关于学习“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民国时期有一位国学大师,罄竹无声,才高八斗,近三百年来,论学问之大者,中国唯此一人——陈寅恪。忽然想到陈寅恪先生,是因为他曾经留学十几个国家,精通8种语言,所会20多种不同语言,但对各国文聘视如空文,仅追寻学术上的超然。而他曾提出留学、治学的理念即是“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愚才吾辈,今在布村学习英语,不能与国学大师比肩,但其精神仍能时刻提醒在国外学习的我,为何而来,又为何停留。

UQ教学英语的方式与国内有很大的不同,小班授课是常态,参加课程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的国家,我所在的班级共16位学生,2位老师,其中学生来自日本、韩国、中国、沙特阿拉伯等地区。

课堂上多以自由对话来提高日常口语,老师会给予一个主题,涉及到购物、饮食、生活等方面的问题,也会涉及到如果提高英语、学习英语的方式等问题。学生们通过自己所学,组织语言交流并随机互换多个伙伴。这就涉及到提出个人观点和完美表达所思所想的问题了。通过了解对方的想法,就能够了解不同国家的习俗、文化、思想以及生活理念。身为澳洲土著居民的老师,肢体动作、表情等都很丰富,对于口语上的发音会及时的给予纠正,但是有关文化差异上的问题,则需要你自己发现向他提问。提出问题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凡所向老师所提出的问题,都会被认真对待,并且总有意想不到的答案。

写作课则是以作诗的形式进行,全班分为三组,独立思考不同词性的词汇,填充在诗内。通过观察所汇总的词汇,会发现各个国家义务教育中所学英语词汇的侧重点,从中感受到各国人对日常情绪、感受和想法上的掌控,再融合在英语中,总会产生奇妙的化学变化,而授此课程的老师,总会再提出澳洲人独特的幽默。是以,写作课的时间总是过得非常快。

通过两种授课方式,提高听说读写的能力,看上去简单,但是仔细深思其中的奥妙,总会在不经意间有所悟。在UQ上课,是一件轻松、简单、自由的事情,自由之思想在这里被挖掘,潜移默化中拥有了独立之精神。个体差异与特征在这里被放大,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突破自身的学习技能,除了应用在学习英语中,对未来所感兴趣的专业上也有很大的帮助。掌握这种技能和更好的运用这种技能,才是来此学习最大的收获。

二、关于生活“最美风景——人”

独自在国外生活,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此话虽然有些老生常谈,但是事实也就如此。课余之外,团队中的小伙伴曾经出现过很多的问题,比如充错钱款的go card,落在公交车上的手机、不小心遗失的钱包,还有神秘消失的信用卡。当这些意外发生的时候,都会第一时间感到恐慌,但是布村的人会告诉你,这些事情都能完美的解决。是的,你遗失的东西,都会被找到,并且上交到市中心的图书馆失物招领处。

陌生人尚且如此诚实守信,寄宿家庭就会更加让你感到温暖与舒适。根据喜好布置的房间和准备的餐饮,让我感到了家的温暖。而需要的只是多与我家的老妈妈进行交流和沟通。我的寄宿家庭每晚饭后都会闲聊很多时间,家里仅有当地原著居民老妈妈一人,因此还有来自日本和韩国的两位室友。在闲聊的过程中,了解到不同国家对酒、茶、婚姻、学业等方面的不同的看法。也会在不经意间得知对方的喜好。而寄宿家庭的老妈妈总会记住我们每个人的喜好,比如在得知韩国人不喜欢吃洋葱之后,就再也没有做过洋葱汤。在得知日本人喜欢冰激凌,连续一周的饭后甜点都是冰激凌加草莓。在发现我对西番莲很感兴趣之后,橱柜中的饮料又多了一大瓶的西番莲饮料。她还会给我们携带零食,买我们爱吃的蔬菜与水果,在这里的五周中,无论是携带的零食还是晚餐,都没有重样过。此外她很关心我们的日程安排,并且将家庭聚会安排妥当,还会接送较晚回家的家庭成员。我们仿佛就是一家人。

在布村,所遇到的人都会友善的朝你微笑,上下公交车时总会说你好和谢谢,每一个都很有礼貌、耐心并会乐于帮助你。这里最美的风景会总会让你感到安心。

三、关于游记“定位看世界”

若将长春城市面积比作1,布里斯班的城市面积就是0.5。然麻雀虽小,独特之处熠熠生辉。每天往来这里的外国人比原著居民多出4倍,亚洲人所占比例是全部的一半。遇到五个人中,总会有一个人会说汉语。布村的风景中,总有熟悉的身影。这五周内,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游遍了布村的各个教堂、热带雨林公园、附近的山以及著名的阳关海岸、黄金海岸、莫顿海豚岛、国王岛、北斯特拉德布罗岛等处。

教堂的窗花、热带雨林的鸟鸣、山顶上独特的城市风景与星空、伫立海岸远眺远处蔚蓝的海洋、岛上与岛下的野生动物,都是澳洲独有的风景。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美食。牛排非常的美味,三分熟不腥、五分熟不生、七分熟不硬。

各有各的美味。加了芝士与奶油的海鲜甜而不腻。各种意面和咖喱做的也恰到好处。中国菜在中国城和南岸公园居多。日本和韩国料理在街边也能寻到。此外还有越南菜、东南亚菜和中国菜任你挑选。食品安全有保证,唯独需要注意的是口袋里的钱。

这么多风景中,记忆最深的是热气球。在热气球上观看到了从天黑到天亮的全部过程,与太阳同升时,四周风景的变换,左手远山涵岱,右手海水粼粼,近处平原雨林,脚下庄园牛羊。还有身边恐高的小伙伴。难以忘怀。

如今回首在布村五周的生活,憾于英文表达,感于独特风景,慨于匆匆客别。借以杜甫《江汉》,抒发五味繁杂的心情,“江汉思归客,乾坤一腐儒。片云天共远,永夜月同孤。落日心犹壮,秋风病欲疏。古来存老马,不必取长途。”


历史与文化学院

周同学


关注我们:

  • NENU Exchange 教师海外交流

  • 东北师大出国境留学 学生出境留学

  • NENU Global 东师国际交流

  • Study at NENU 东师来华留学

中国驻外国使领馆

外国驻中国使领馆

办公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 综合办公楼   办公电话:0431-85098569 (综合办公室) 传真:0431-85684027 邮编:130024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