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国际推广

当前位置: 首页 >> 汉语国际推广 >> 选派指南

汉语国际推广

国家公派出国教师选派流程

  • 遴选标准
  • 在线申请
  • 学校审核
  • 选拔与培训
  • 录取与派出
  • 流程图

1.遵纪守法,为人师表,有团队合作精神;

2.年龄一般在55周岁(含)以下,身心健康。具有西、蒙、韩等非英语语种专业背景的教师年龄可在58周岁(含)以下;

3.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汉语国际教育、中文、外语、教育等人文社科专业背景;

4.具有2学年及以上教龄国内大、中、小学校及相关教育机构的教师或有2学年及以上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经历;

5.普通话达到二级甲等(含)以上水平,能熟练使用外语。


1.申请人登录www.clecteacher.chinese.cn进行注册并填写申请表。填写后,下载打印纸质表格《国家公派出国教师申请表》提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须申请人所属学院(单位)提供推荐信。学院(单位)须如实对其思想品德、教学能力、身心健康状况作出评价,推荐人签字后以密封的形式提交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学校审核申请人提交的申请表,组织材料合格的申请人参加面试,确定骨干教师和非骨干教师人选,并将材料递送语合中心。


1.选拔考试

国家公派出国教师推荐人选须参加语合中心统一组织的选拔考试。考试为面试,主要考察专业知识、教学技能、跨文化能力、外语水平和心理素质等。孔子学院骨干教师赴任前无须参加语合中心组织的选拔考试。

2.培训

根据国家公派出国教师选拔考试结果和岗位要求,确定拟培训人员,拟培训人员须接受语合中心组织的相关培训。孔子学院骨干教师赴任前须参加语合中心组织的岗前培训。


语合中心将资助教师名单反馈至学校,学校协助教师办理外派手续。教师待遇按照财政部、教育部《国家公派出国教师生活待遇管理规定》(财教[2011]194号)文件执行。


流程图内容

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选派流程

  • 遴选标准
  • 申请材料
  • 学校审核
  • 参加培训
  • 录取与派出
  • 流程图

(一)报名对象

应届本科毕业生、在读研究生、回国志愿者。

(二)报名条件

1.遵纪守法,为人师表,品行端正,无犯罪记录,热爱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和奉献精神;

2.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

3.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和沟通能力;

4.普通话达到二级甲等(含)以上水平,英语达到大学英语六级425分或相当水平,或熟练掌握赴任国语言;

5.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汉语国际教育、中文、外语、教育等人文社科专业背景;

6.年龄在22至50周岁;

7.持有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认定颁发的《国际中文教师证书》者优先。


1.填写并提交《东北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申请表》,申请表须由所在学院(部)签字、盖章;

2.填写并提交《东北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思想政治审查表》,审查表须由所在学院党委盖章;

3.提交普通话等级证书复印件和外语水平等级证书复印件。


学校审查申请人资格,并组织面试。面试主要考察申请人中文基础知识、教学能力、外语水平、中国文化与才艺、应变与适应能力、心理素质和岗位匹配度等。学校统一组织通过面试的申请人登录语合中心服务平台填报信息,并将通过人员名单提交至语合中心。


通过面试的申请人须参加语合中心组织的岗前培训。


培训考核合格者获得语合中心的资助资格,学校协助获得资助资格的志愿者办理外派手续,并在派出前与志愿者签署任教协议。

志愿者的生活津贴、住宿、保险、国际旅费等待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赴国外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服务期满相关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2〕3号),志愿者在办理就业报到手续、保留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和学籍、报考硕士研究生加分、申请国家公派留学项目优先录取、申请国家公派出国教师和孔子学院专职教师优先录用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


流程图内容

关注我们:

  • NENU Exchange 教师海外交流

  • 东北师大出国境留学 学生出境留学

  • NENU Global 东师国际交流

  • Study at NENU 东师来华留学

中国驻外国使领馆

外国驻中国使领馆

办公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 综合办公楼   办公电话:0431-85098569 (综合办公室) 传真:0431-85684027 邮编:130024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