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举办会议 >> 会议动态 >> 正文

举办会议

我校主办中华日本学会2017年年会暨“日本视域中的东亚问题”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0-27     点击次数:

10月21至22日,中华日本学会2017年年会暨“日本视域中的东亚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会议由中华日本学会和我校共同主办,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东亚文明研究中心(东亚研究院)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协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兼所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高洪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原所长、中华日本学会会长李薇研究员,我校副校长、中华日本学会副会长韩东育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先后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及我校等三十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开幕式由中华日本学会秘书长张建立研究员主持。在开幕式上,李薇指出,东北师范大学长期从事东亚问题的研究,研究平台高,研究成果丰硕,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向东师学习,也希望更多的青年学者加入研究队伍,取得新的成果。韩东育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及世界史学科建设的相关情况。他表示,本次会议旨在了解日本人的历史观,把握日本人看待东亚问题的方式方法,用知己知彼的学术观察手法,理性、清晰和客观地进行日本问题研究。目前东亚国际关系错综复杂,中国学界已经到了深入研究日本问题的时候。他希望能以本次会议主题为契机,加强各方的学术联络,共同推动研究水平的进一步提升。高洪指出,作为从事日本学研究的学者,应当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应用至日本研究、中日关系研究的理论和实践中,以真实客观的学术研究成果,回应党中央的要求,完成学者的使命。

  会议期间,南开大学杨栋梁教授、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我校韩东育教授、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胡令远教授先后作了题为“历史视野下中日关系的变迁”“文物见证抗战历史”“明清时期东亚封贡体系的关系实态”“阈值与禅意:1972年体制及其延长线的思考”等基调讲演。在分组研讨会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日本的政治、安保、外交、经济问题,日本的历史、社会、语言、文化、思想等两大主题进行了主题发言。此外,中华日本学会还分别就2016年度学会工作进行了汇报,总结了各会员单位过去一年以来的工作成就,并决定于2018年在上海复旦大学和上海研究院举办下一届学术年会。

  本次研讨会站位高端,立论扎实,视野开阔,材料丰富,取得了预期成果。与会者还高度肯定了我校东亚文明研究中心(东亚研究院)为东亚学术事业及国家世界史学科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还特别感谢了历史文化学院和学生服务团队的热情接待和精心服务。



上一条:我校举办“教育促进农村转型”2017农村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我校举办“东北亚诸国的近代化过程及其背景”国际学术研讨会

关注我们:

  • NENU Exchange 教师海外交流

  • 东北师大出国境留学 学生出境留学

  • NENU Global 东师国际交流

  • Study at NENU 东师来华留学

中国驻外国使领馆

外国驻中国使领馆

办公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 综合办公楼   办公电话:0431-85098569 (综合办公室) 传真:0431-85684027 邮编:130024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