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2021年亚洲博雅大学联盟校长论坛在线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2     点击次数:

11月11日,由东北师范大学主办的2021年亚洲博雅大学联盟校长论坛在线举行。本届论坛以“博雅教育的时代使命与实践路径”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印度、日本、韩国、泰国以及中国香港和内地19所高校的70余位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开幕式由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主持。


在开幕式致辞中,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强调,培养学生应对“不确定性”的思维与能力必将是未来教育的首要任务和目标;大学应深化立德树人的根本,坚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新冠疫情常态化下,高校要充分利用现有国际交流资源,努力扩大“在地”国际化,积极转变以人员跨境流动为主的传统模式,科学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丰富“智能+”和“互联网+”的国际合作新模式。香港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指出,21世纪的人才需具备4C特征,即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创造力(Creativity)、沟通(Communication)与合作(Collaboration)。全人教育要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创造力、自觉性、沟通协作、个人和社会责任感以及终身学习能力,以提升学生在未来工作中的胜任力。在管理监督方面,应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建立全人教育的质量保证体系,通过实施有效评估,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可持续发展。


在主旨发言环节,日本广岛大学黄福涛教授和清华大学李曼丽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日本高校的博雅教育”和“高中-本科‘段差’与通识教育路向再审视”的学术报告。黄福涛在介绍了日本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和广岛大学博雅教育的实施方法和培养目标后指出,为更好地适应不同国情,各国博雅教育都需要经历从外部引进到本土融入的演变过程;李曼丽在介绍了高中—本科教育“段差”在美国、日本和中国的不同表现后指出,要实现“高中—大学”衔接贯通,一是国家要进行系统化和一体化的教育改革,二是大学应发挥更为自主和主动的作用。

在分论坛环节,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岭南大学、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早稻田大学、上智大学、共生国际大学、国际基督教大学、首尔国立大学、延世大学、玛希隆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的代表分别就“博雅教育与跨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博雅教育与高素质教师的培养”“博雅教育的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三个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交流有益经验。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海阳、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广还特别就“博雅教育的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和“师范大学如何培养博雅教师”进行了系统阐述。

韩东育在闭幕词中提到,本次论坛从博雅教育的历史、理论与实践三个层面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通识教育课程的建设与教学改革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博雅教育的质量关乎教师的培养质量,对于教师能否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和能否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将发挥决定性作用。亚洲博雅大学联盟校长论坛已经成为各联盟成员深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尽管全球依旧面临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希望大家能互学互鉴、携手并进、共谋发展,推进联盟成员的共同进步。


上一条:东北师范大学2021年蒙古国本土汉语教师培训班开班典礼正式举办 下一条:东北师范大学汉语桥"中国文学经典——四大名著"线上团组开营仪式成功举办

关注我们:

  • NENU Exchange 教师海外交流

  • 东北师大出国境留学 学生出境留学

  • NENU Global 东师国际交流

  • Study at NENU 东师来华留学

中国驻外国使领馆

外国驻中国使领馆

办公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 综合办公楼   办公电话:0431-85098569 (综合办公室) 传真:0431-85684027 邮编:130024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