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建设 >> 合作平台

平台建设

中国-乌克兰大学联盟

2021年6月,中乌大学联盟成立,该联盟将秉承“世代友好、务实合作、开放办学、互利共赢”的原则,汇聚中乌双方高校强势学科,开展中乌合作办学,推动在乌设立合作办学机构;派遣中方高水平的教学及科研团队赴乌开展教学、合作科研,并设立联合实验室,培养高水平的国际化人才;设立中乌双聘教师专项基金,支持中乌高校间互聘合作导师,开展科研合作,联合指导研究生;促进中乌学生短期互访,通过科研学习、学生交流、文化体验等内容,增进中乌学生间了解互信,培养中乌未来友好人士。

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

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成立于2017年9月13日,成员院校共60所,其中中方院校40所,俄方院校20所。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将在现代教学方法、科学研究、文化教育以及社会活动等领域联合开展交流,从而进一步在两国战略指导下开展系统性合作,深化中俄高校间实质性交流。 我校自加入联盟以来,先后与莫斯科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阿尔泰国立大学等多所俄罗斯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并开展实质交流。

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

2012年12月,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教育分委员会第12次会议决定,要推动两国教育类大学的合作。随后,中方由北京师范大学,俄方由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牵头,开始联盟的筹建工作。经过一年半的筹备,“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2014年4月18日宣布成立。

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是中国与俄罗斯联合组建的第四个专业性高校联盟,为两国教育领域的教师、学生和青年提供了一个新的官方交流平台。“中俄教育类高校联盟” 致力于凝聚中俄高水准教育类院校的力量,服务推进中俄教育人才交流与科研项目的合作,联盟成立后将主要开展中俄教育的比较研究、为中俄两国教育的发展提供建议性意见;组织联盟成员参加教学及科研领域的国际合作;促进中俄两国师生之间的相互理解及广泛学术交流合作;促进中俄两国文化教育的共同繁荣和发展。

我校先后与联盟俄罗斯项目院校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新西伯利亚国立师范大学等高校签订校级双边合作协议,分别与上述高校在师生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实质合作。2020年,在联盟框架下,我校成功举办“中俄教育类大学音乐教育论坛”,来自中俄项目院校的200余名师生参加论坛。目前联盟成员已经发展到18所高校,即俄方10所,中方8所。


上海合作组织大学

2007年8月16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元首峰会上,俄罗斯时任总统普京倡议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得到各成员国的一致赞同。

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的目的和任务:加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的互信和睦邻友好关系;推动在教育、科研和技术领域里的一体化进程;为拓展教育、科研、文化合作增添新的动力;为青年人接受高质量的现代化高等教育,为教师和科研人员开展学术交流提供更多的机会;促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在政治、经济贸易、科学技术和文化领域里的合作,使其更加富有成效。

目前,上海合作组织大学项目院校有来自上海合作组织5个成员国(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的82所院校组成。共7个专业方向(区域学、生态学、能源学、IT技术、纳米技术、经济学和教育学),中方项目院校20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黑龙江大学、新疆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琼州学院、兰州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新疆师范大学)。

我校2010年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合作方向有:区域学、经济学、生态学和教育学,其中我校为教育学方向中方项目院校牵头高校。目前我校已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俄罗斯阿尔泰国立大学、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立大学、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国立人文大学等多所项目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并开展实质性合作。


中国蒙古国大学联盟

为进一步推动中蒙高等教育合作,深化两国人文交流,2019年10月,在教育部的支持和指导下,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新疆职业大学中国六所高校,会同蒙古国立教育大学、蒙古国科学技术大学、蒙古国立生命科学大学、蒙古国立医科大学、蒙古国国防大学、科布多大学等蒙古国六所高校,作为共同发起单位在中国长春成立中国蒙古国大学联盟。联盟以“凝聚中蒙两国高等教育力量,推进中蒙教育人才交流与科研项目合作,促进中蒙两国文化教育的共同发展,将联盟打造成中蒙高等教育的重要合作平台,为“一带一路”倡议和“发展之路”计划做出贡献”为宗旨,进一步开展中蒙两国高校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深入挖掘科研合作潜力,学习研究中国和蒙古国的历史、语言和文化,共同促进中蒙教育和科技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的沟通与理解。


博雅教育大学联盟

亚洲博雅大学联盟(AALAU),成立于2017年11月,是一个由亚洲主要博雅大学组成的联盟,旨在振兴、发展传统博雅教育,联盟秘书处位于香港岭南大学。联盟由15所亚洲地区著名博雅学府创建,宗旨是探讨不同领域的教育合作,包括学生和教职员交流、课程发展以及学术和合作研究等。

目前,联盟成员包括:中国大陆的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昆山杜克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上海纽约大学;中国香港的岭南大学;中国台湾的辅仁大学、政治大学、东海大学;日本的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上智大学、国际基督教大学、九州大学、立教大学;韩国的延世大学、首尔大学、庆熙大学、东国大学、梨花女子大学、首尔市立大学;印度的共生国际大学;泰国的清迈大学、玛希隆大学。


关注我们:

  • NENU Exchange 教师海外交流

  • 东北师大出国境留学 学生出境留学

  • NENU Global 东师国际交流

  • Study at NENU 东师来华留学

中国驻外国使领馆

外国驻中国使领馆

办公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 综合办公楼   办公电话:0431-85098569 (综合办公室) 传真:0431-85684027 邮编:130024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