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举办会议 >> 会议动态 >> 正文

举办会议

我校举办“东北亚诸国的近代化过程及其背景”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9-25     点击次数:

9月19日至20日,“东北亚诸国的近代化过程及其背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日本岛根县立大学东北亚地域研究中心、人间文化研究机构NIHU、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东亚文明研究中心(东亚研究院)共同主办。

  开幕式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晓东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韩东育教授、岛根县立大学井上厚史教授分别致辞。韩东育对参加本次盛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本次研讨会以“东北亚诸国的近代化过程及其背景”为主题,具有重要意义。东北师范大学在推进东亚研究的过程中,逐步认识到东亚地区是互相连带、彼此不可分割的存在,只有对相关国家做一体观瞻,才能呈现事件的立体性。基于这一理念,东亚文明研究中心开展了一系列“从中国看日韩”“从朝鲜看中日”“从日本看中韩”等学术尝试,并在此基础上与岛根县立大学产生了共同话题,形成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在进一步研究的过程中又得到了刘建辉教授和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的相关协助,研究前景广阔,研究深度可期。希望各方今后继续努力,加强联系,通过深入、绵密的学术研究,衔续历史情缘,直面现实问题,寻找解决方案,以“东亚内争”的视角和站位,打破彼此隔膜和当下关系僵局。井上厚史在致辞中指出,韩东育教授及其学术团队不仅是岛根县立大学东北亚地域研究中心的诤友和挚友,也是本次国际研讨会的发起者之一。他希望,当今的东亚学者应立足于新时代的视点,深化交流,取长补短,增进友谊,共度时艰,为东北亚地区的学术研究事业,贡献力量。

  会议期间,来自日本的东京大学、东北大学、琉球大学、北海道大学、山形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人间文化研究机构NIHU、日本国立阿依努民族博物馆,韩国首尔大学,蒙古国科学院以及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内蒙古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着“认识:亚洲的他者认识”“统治理念”“交流:‘人和物’”三大议题展开讨论。其中,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黑住真、惠泉女学园大学名誉教授泽井启一、日本国立阿依努民族博物馆筹建室主管佐佐木史郎、北海道大学真壁仁教授、立命馆大学森永贵子教授、山形大学中村笃志副教授、岛根县立大学石田彻副教授、琉球大学波平恒男教授,蒙古国科学院楚伦教授,内蒙古大学苏德毕力格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韩东育教授、庄声副教授、唐艳凤老师等众多专家学者发表了主题演讲。最后,部分与会者就“前近代的东北亚胎动的表现形式与内容”等问题展开了综合讨论,并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会后,部分学者赴哈尔滨,围绕着“东北边疆历史文化”等相关问题与哈尔滨师范大学的专家进行了学术座谈。


上一条:我校主办中华日本学会2017年年会暨“日本视域中的东亚问题”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2017亚太经济与金融发展国际研讨会暨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关注我们:

  • NENU Exchange 教师海外交流

  • 东北师大出国境留学 学生出境留学

  • NENU Global 东师国际交流

  • Study at NENU 东师来华留学

中国驻外国使领馆

外国驻中国使领馆

办公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 综合办公楼   办公电话:0431-85098569 (综合办公室) 传真:0431-85684027 邮编:130024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