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举办会议 >> 会议动态 >> 正文

举办会议

我校承办第十九届国际发光会议(ICL2020)
发布时间:2021-07-31     点击次数:

17F36


7月26至30日,第十九届国际发光会议(The 1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uminescence,ICL2020)在长春召开。本届会议由我校承办,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协办。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吉林省副省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安立佳,ICL程委会主席、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Andries Meijerink教授,ICL程委会委员、本届会议主席、我校校长刘益春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5B99


出席会议开幕式的嘉宾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立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洪杰,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与物理研究所范希武研究员,ICL程委会副主席、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Daniel Jaque教授,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苏衡,吉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王忠,吉林省科技厅副厅长刘多,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韩宇鸿,吉林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黄丽华。开幕式由会议组委会主席、我校副校长徐海阳教授主持。

1B977


国际发光会议(ICL)是全球发光学领域最高水平的学术性会议,每三年举办一次,分别于1987年和2005年在我国举办过两次。本次会议设置了大会主会场和3个分会场,共设有新型发光材料与器件,激发态超快过程,高分辨光谱学,发光与显示技术等12个专题。其中,大会特邀报告10个,邀请报告70个,分会场口头报告127个,墙报82个。会议针对国际发光学领域的前沿科学和技术问题,充分展现了传统与新型发光材料中激发态动力学、非线性光学和超快光谱学等领域的最新理论和实验研究成果,重点展示了OLED、QLED、μ-LED和生物成像诊疗等方面的最新技术与应用进展。本次会议将对我国照明、显示、光诊疗、光学防伪等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D5C1A


开幕式上,安立佳受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省长韩俊委托,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会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国际发光会议作为国际发光学领域的顶级学术会议,拥有极高的学术声誉和影响力,过去五十年间仅在中国召开过两次。作为中国发光学的发源地,长春成功获得ICL的举办权,充分体现了长春在国际和国内发光学领域的重要地位。吉林省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产业基础雄厚、科教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巨大,是中国面向东北亚开放的重要窗口。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全面构建“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本次会议是向世界展示吉林省高校与科研院所学术影响力,促进吉林省科技、经济、文化、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极佳机遇,对吉林省发光与显示相关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F2458


刘益春代表第十九届国际发光会议组委会致欢迎辞。他表示,在新冠疫情全球肆虐的背景下,承办方克服了各种技术难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了这次会议,这在ICL的历史上尚属首次。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23个国家的280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主题涵盖了发光现象、材料、技术、器件和应用等多个分支领域,充分体现了ICL作为传统国际顶级学术会议的巨大影响力。本次会议设计的徽标采用了两千年前中国秦代篆体“发光”二字,也有着深刻的寓意。一方面,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困难时期,我们希望本次会议的召开会给全球科学界以及深受疫情影响的人们带去光明和希望。另一方面,发光学是一门古老、且生命力极强的学科,它不仅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还将继续引领世界科学前进的步伐,照亮人类前进的方向。同时,我们也希望本次会议的召开将作为一束“激励光”,鼓舞我们克服时艰、继续向着光明不断前行。

11F9A


Andries Meijerink教授代表ICL程委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回顾了ICL的发展历史、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和时间安排,以及为纪念已故国际发光学著名科学家George Blasse教授和Sergey P. Feofilov教授设立的专题讨论会,向与会的国际代表介绍了在线墙报交流平台的使用方式,充分肯定了会议主办单位为本次大会顺利召开做出的巨大努力,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ECE4C


30日举行了ICL Prize 颁奖典礼。本届程委会主席Andries Meijerink教授获得“ICL终身成就奖”,他特别对本届会议的组织安排给予高度评价。随后进行了会议闭幕式,与会者们一起回顾了五天的精彩会议内容,会议组织委员会评选出“青年学者奖”和“优秀墙报奖”各10个。下届ICL会议主席法国巴黎文理研究大学(PSL university)的Philippe Goldner教授和下届程委会主席Daniel Jaque教授分别进行了致辞,会议圆满落幕。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物理学院 撰稿:付申成摄影:张文杰网络编辑:徐萌



上一条:2021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固态电池技术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我校举办“生命书写”暨第四届犹太研究国际研讨会

关注我们:

  • NENU Exchange 教师海外交流

  • 东北师大出国境留学 学生出境留学

  • NENU Global 东师国际交流

  • Study at NENU 东师来华留学

中国驻外国使领馆

外国驻中国使领馆

办公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 综合办公楼   办公电话:0431-85098569 (综合办公室) 传真:0431-85684027 邮编:130024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