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举办会议 >> 会议动态 >> 正文

举办会议

我校举办“传承与创新:东北师范大学美国史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8-02     点击次数:

7月22至25日,我校历史文化学院美国研究所举办了“传承与创新:东北师范大学美国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此次活动共有两个主题:“纪念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创立40周年暨丁则民教授教育与学术思想研讨会”和“移民、族裔与美利坚文明国际研讨会”。来自海内外著名高校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

我校副校长王占仁、社会科学处处长王春雨、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晓东、教育部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主任王晋新等出席了“纪念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创立40周年暨丁则民教授教育与学术思想研讨会”的开幕式。开幕式上,王占仁、刘晓东先后致辞,美国历史学家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和中华美国学会等多家单位发来贺词,北京师范大学黄安年教授、复旦大学李剑鸣教授、厦门大学王旭教授等回顾了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的发展历程。

在以“丁则民教授教育与学术思想”为主题的研讨中,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袁鹏教授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前副院长黄仁伟研究员等通过大会发言或致辞的方式,多方位地探讨了丁则民教授在教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对中国世界史(特别是世界近现代史和美国史)学科所做的历史贡献。

在“移民、族裔与美利坚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韩东育、美国历史学家协会前主席、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爱丽丝·哈里斯(Alice Kessler-Harris)分别致辞。在随后的会议发言和小组讨论中,与会学者分别就移民与美利坚文明的关系、美国的城市化发展、旅美华人的社会地位变迁、美国对外关系、美国的政治观念与公民权利问题以及环境史、性别史和劳工史等重大问题展开讨论。

本次大会闭幕式由我校美国研究所所长、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理事长梁茂信教授主持。对于本次会议热情周到的组织和服务工作,与会的国内外学者纷纷表示满意,并对我校美国史研究取得成绩及在中国世界史学科中的贡献和地位,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此次东北师范大学美国史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是数代学人坚持不懈之努力的见证,有益于推动新时代学术研究的探索、交流和创新,并将成为新时期中国美国史研究迈向更高发展阶段的新起点。


上一条:我校主办首届(2019)东北亚传媒国际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我校承办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2019年儿童家庭与社区教育国际研讨会”

关注我们:

  • NENU Exchange 教师海外交流

  • 东北师大出国境留学 学生出境留学

  • NENU Global 东师国际交流

  • Study at NENU 东师来华留学

中国驻外国使领馆

外国驻中国使领馆

办公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 综合办公楼   办公电话:0431-85098569 (综合办公室) 传真:0431-85684027 邮编:130024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