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举办会议 >> 会议动态 >> 正文

举办会议

我校承办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2019年儿童家庭与社区教育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6-21     点击次数:

6月12日至14日,由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院承办,我校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社会科学处协办的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2019年儿童家庭与社区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等国家的400余名高校教师、学前教育工作者和研究生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王占仁、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刘云艳先后代表我校和会议主办单位致词。开幕式由我校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白冰主持。

  本次会议以“新时代幼儿园、家庭与社区一体化教育”为主题,分为大会报告和平行论坛两个环节举行。在大会报告环节,我校教育学部副部长秦玉友教授、美国孟菲斯大学Yeh Hsueh教授、韩国首尔大学Yi Soon Hyung教授、韩国教员大学赵芙卿教授、澳大利亚迪肯大学Karen Liang Guo博士、新加坡智源教育学院陈实博士、中国台湾台东大学熊同鑫教授、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袁野博士、青岛大学孙百才教授、中央电教馆刘强老师以及我校教育学部于冬青教授、严仲连教授先后作了题为“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学校、家庭与社区亟需合力解决的问题”“‘文化社区实践’中的幼儿社会化”“韩国儿童教育与社区研究”“论家园协同共育:协同的本质与教师职责”“儿童在家园合作中的重要性”“新加坡儿童发展与家庭社区互动的政策保障及有效措施”“小区互助式及部落互助式教保服务的理想与实践之路”“儿童成长环境设计——一个建筑师的人文视角”“人口变动与学前教育供给侧改革的逻辑”“互联网+家园共育:平台、机制、效果”“我国幼儿园与社区互动模式及建议”和“学前儿童社区服务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的大会学术报告。我校教育学部姚伟教授、于冬青教授、严仲连教授、吴琼副教授,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张泽东以及山西幼儿教育中心李志宇先后主持大会报告。在平行论坛环节,经遴选产生的73位高校教师、幼儿园教育工作者分别在6个分论坛上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与会研究者一致认为,儿童成长的生态环境需要协同共育,而协同共育的最高水平是幼儿园、家庭与社区之间的文化融合,社区的空间环境与不同机构间应构成文化共同体,以儿童发展为中心,共建和谐教育。

  闭幕式上,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副主任、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黄娟娟研究员作了会议总结。闭幕式由我校教育学部王萍教授主持。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成立于1979年11月,是由民政部批准并注册的国家一级学会。该研究会下设“幼儿园课程与教学专业委员会”“幼儿园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等七个专业委员会。本次会议亦为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2019年度学术年会,系我校首次承办。


上一条:我校举办“传承与创新:东北师范大学美国史国际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我校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举办第三届“中国幼儿园园长国际研讨会”

关注我们:

  • NENU Exchange 教师海外交流

  • 东北师大出国境留学 学生出境留学

  • NENU Global 东师国际交流

  • Study at NENU 东师来华留学

中国驻外国使领馆

外国驻中国使领馆

办公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 综合办公楼   办公电话:0431-85098569 (综合办公室) 传真:0431-85684027 邮编:130024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