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举办会议 >> 会议动态 >> 正文

举办会议

“和平与文明:池田大作思想暨东亚思想文化在线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02     点击次数:

8月29日,由历史文化学院、东亚研究院、池田大作哲学研究所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共同主办的“和平与文明:池田大作的哲学精神暨东亚思想文化在线国际学术研讨会——东北师范大学授予池田大作先生名誉博士二十周年暨东北师范大学与创价大学友好交流特别纪念活动”在我校召开。

上百位中日方会议代表以及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了创价学会副会长寺崎広嗣,创价大学理事長田代康则、校长马场善久以及我校原校长史宁中就池田大作的哲学精神、我校与创价学会和创价大学的友好交流、我校授予池田大作名誉博士学位以及中日民间的和平交往等问题进行了发言,会议由我校副校长韩东育主持。

寺崎広嗣在发言中对东北师范大学授予池田大作先生名誉博士学位表示衷心感谢,并宣读了池田大作先生对“母校”东北师范大学以及史宁中授予其名誉博士学位的感谢信。田代康则对东北师范大学授予创价大学创立者池田大作名誉博士学位表示感谢,表示将继续以池田大作先生所倡导的对中国的文化感恩、和平往来等宗旨积极开展两校以及两国之间的文化和学术交流。马场善久对东北师范大学在疫情期间以在线会议召开国际会议探讨池田大作先生的哲学思想深表敬意,同时也追溯了东北师范大学和创价大学两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互派留学生等合作事宜,并希望两校之间的交流和合作能有更进一步的深入和发展。

史宁中围绕我校如何授予池田大作先生名誉博士学位之经纬、中日之间的和平友好交往,特别是民间交往等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同时也对参会的历史文化学院师生进行了学术研究经验传授和具体指导。

韩东育在会议主持及最后的总结发言中,特别指出我校授予池田大作先生名誉博士学位为东北师大校史上首次、在中国也为首例和唯一一例等情况进行了追忆,他指出,近年来我校与创价学会和创价大学之间的互访与合作越来越密切,两校或中日两国之间的关系能有目前这样一个较好的发展状态,池田大作先生发挥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池田大作先生曾受到过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国领导人的接见,其所倡导的中日友好和东亚和平主张为中日友好与东亚和平提供了一份难能可贵的思想资源。

本次会议系我校在新冠疫情期间举办的第一个在线国际学术会议,体现了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东亚史学科建设和学术国际化发展的战略与追求。同时,利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国际学术会议,也展现出我校网络信息化建设和学术国际化发展的新态势。


上一条:我校举办 新时代、新格局、新突破:“中俄音乐教师教育的改革与展望”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我校主办首届(2019)东北亚传媒国际学术研讨会

关注我们:

  • NENU Exchange 教师海外交流

  • 东北师大出国境留学 学生出境留学

  • NENU Global 东师国际交流

  • Study at NENU 东师来华留学

中国驻外国使领馆

外国驻中国使领馆

办公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 综合办公楼   办公电话:0431-85098569 (综合办公室) 传真:0431-85684027 邮编:130024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